<內科專欄> 失眠之養生保健
林展弘醫師

失眠 是指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種病症;病情輕重不一,輕者入睡困難,或睡而不酣,時睡時醒,醒後不能再睡,嚴重者可徹夜難眠。失眠一症,既可單獨出 現,也可能兼有頭痛、眩暈、心悸、健忘或精神異常等症。

失眠的原因很多,例如 1.環境、時差的變化2.其他病症的影響(發燒、疼痛、咳嗽、出汗、身癢等)3.飲食的影響(喝酒、咖啡、喝茶)4.精神刺激5.精神方面之疾病6.更年 期障礙等。中醫對於失眠症,依病人之體徵及其兼證不同分為五種類型,分述如下:

‧ 肝鬱化火型:失眠病人性情急躁易怒、眼睛常佈紅絲、常覺口苦,小便色黃,便秘者屬之。
‧ 痰熱內擾型:失眠病人常感頭重、胸悶不舒、咽喉痰多。胃口差且常嗝氣,舌苔現黃膩者屬之。
‧ 陰虛火旺型:失眠病人常感心煩、心悸、頭暈、耳鳴、腰酸夢遺、手心、腳心、胸前感煩熱,舌紅者 屬之。
‧ 心脾兩虛型:失眠病人常覺疲勞、四肢無力、心悸、健忘、面色蒼白,舌淡有薄苔者屬之。
‧ 心膽氣虛型:失眠病人表現睡而多夢且易驚醒,常感膽怯心悸者屬之。
‧ 肝鬱化火型:適合食用竹葉粥。竹葉 10g、白米50g,先煮竹葉煎湯代水。煮米做粥,晨起作早餐食用。
‧ 痰熱內擾型:適合食用竹瀝粥。淡竹瀝水 10g。小米50g。先煮米做粥,將熟下淡竹瀝水,攪勻,晨起空腹食之。
‧ 陰虛火旺型:適合食用性屬甘寒或甘涼之小米、小麥、玉米、赤小豆、大白菜、菠菜、冬瓜、黑白木 耳、蓮子等;或經 常食用生地黃粥,生地 30g、酸棗仁30g、水煎取汁,加米共煮粥、空腹食用;或服用酸棗仁湯,酸棗仁30g、白米50g,先將酸棗仁煮汁去渣,用汁煮米成粥。晚飯後食;或食 用百合粥,鮮百合30g、粳米50g、冰糖適量,先以水煮米成粥,將熟前放入百合煮熟即可,吃時加適量冰糖調勻,晨起做早餐食用
‧ 心脾兩虛型:適合食用蓮子粥,蓮子肉 50g、糯米100g、冰糖適量。用水同煮蓮子、糯米成粥、加入冰糖,每日晨起食用一小碗,或平時作點心食用;或龍眼粥,龍眼肉30g、粳米50g、白糖 適量,先以水煮米成粥,將熟放入龍眼肉煮數滾、加糖,作早餐食用。
除了上述之飲食養生對失眠症有一定效果外,平時也可配合運動養生,如清晨可散步、打太極拳、武術、氣功、慢跑等運動,其活動量因人而異,不宜過度疲勞。睡 前練氣功,有利於入眠,其方法;漱洗完畢,仰臥於床上,兩臂伸直,放於體側或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置於腹上,兩腳稍分開,身體各部要放鬆、自然,要排除雜 念,然後,開始調息,呼吸時塵注意腹部起伏變,吸氣寺腹部收,呼氣時腹部還原,呼氣時間要比吸氣時間長,並要緩慢,切勿憋氣和用力過猛,思想隨呼吸到丹田 (臍下一寸半),慢慢使自己入靜。

失眠症多為情緒、壓力調適不良、飲食、起居、作息不規律所引起。尤其是從事公關事業的公關人,因工作關係,常發生失眠徵狀,改善之道除了藥物治療外,可配 合前述養生保健方法調整飲食,如此一來,必定可早日享有香甜的睡眠。

參考書目:一、漢方對疑難症之治療  許鴻源 著
二、實用中醫保健學    張奇文 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