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專欄> 論肺氣腫之診治與保健

病 因病理:

肺氣腫的原因與慢性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結核,及職業性疾病(如玻璃工人聲樂家)有密切關係。

肺氣腫主要發生於四十歲以上的男性,一般認為支氣炎直接蔓延到接近肺的末梢小支氣管,或者連續性的發炎,使末梢小支氣管發生炎症病變,於是引起阻塞,肺泡 過度充氣,肺泡壁破損,數個肺泡相通成為一個大肺泡,毛細血管減少、逐漸發生肺纖維化,缺乏彈性,最後無法復原。

肺氣腫病人,胸廓前後徑增寬,並可有脊柱後凸,外觀是桶狀胸,呼吸運動減弱,語音震顫一呼吸音降低,呼氣延長,肺部功能檢查顯示通氣障礙和低氧血症。

病證及預後:

肺氣腫主要證狀為咳嗽,喀痰外,並有胸部的壓迫感。早期在運動時便會感到呼吸困難、氣急,常被疑為心臟病,可是病人並無下肢水腫,且休息時幾乎沒有氣急現 象。後期在靜止時也會感到氣急,每當支氣管分泌增加,或併發感染時,胸悶氣急等症會加重,甚者可出現肺動脈高壓症。

隨著肺氣腫程度逐漸加重,肺循環阻力增加,肺動脈高壓使右心負荷增加,右心增大,最後發展為肺源性心臟病右心功能不全。

分型治療:

肺氣腫屬於中醫喘症中之虛喘範圍,臨床診治分為肺虛、脾虛、腎虛三型。

1.症見喘促氣短,咳聲低弱,動則喘劇或口燥咽乾,乾咳少痰、舌淡紅、脈虛數屬肺虛治用生脈散加味常用藥有黨參、麥冬、五味子、黃耆、甘草、胡桃。

2.症見喘促氣短,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咳吐痰粘、量多,舌淡苔白膩、脈緩弱治用六君子湯合三子養親湯加減常用藥黨參、白朮、雲苓、半夏、橘紅、杏仁、蘇 子、白芥子。

3.症見咳喘日久,呼多吸少,氣不得續,動則加重,面色少華神萎、畏寒肢冷、勞則汗出,舌胖、質淡、苔膩滑潤,脈沉小細緩。
治用金匱腎氣丸合參蛤散加減
常用藥:熟地、山茱萸、山藥、附子、肉桂、補骨脂、淫羊藿、人參、蛤蚧
臨床治療可配合針灸施治。
止咳取列缺、尺澤。化痰取豐隆、陰陵泉、合谷。平喘取天突魚際。寒飲較甚取肺俞、膻中、隔薑灸三壯。

預防保健:

l.鍛練身體:
a.加強膈肌的呼吸運動鍛鍊,採取立位,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作腹式呼吸,每日二次,每次10-20分鐘;要長期堅持鍛練,並依個體條件進行各種形式的 運動。
b.從夏天開始用冷水洗臉,洗鼻、擦身、四季要堅持。這兩種鍛鍊可促進氣的衛外和人的耐塞功能,以達到增強機體禦外邪的目的。

2.穴位按摩:用雙大魚際擦迎香、鼻通,小魚際擦風池、風府、既可預防感冒和支氣管炎,又可治療感冒。

3.提倡戒煙:已患肺氣腫的病人,應當絕對忌煙。

4.臨床緩解期要長期堅持各種扶正固本的醫療措施。

參考書目:

漢方對疑難雜症之治療 許冰源著
中醫內科學 上海科技出版社
實用中醫保健學 人民衛生出版社
珍仁堂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