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專欄> 輕鬆享受一夏
林展弘醫師

夏天即將來臨,愛美的人們既興奮又難免憂慮,興奮的是總算可把自己藏了一個冬季的身材show出來了,清涼一”夏”,擔憂的也還是這藏了一冬的身材堆積了不少的贅肉,當肉肉再也無處可藏的時候,都想趁著炎熱還沒到來,迫不及待想快速把多餘贅肉減掉,恢復輕盈體態。 減肥的方法很多,但不正確的節食減肥不僅無法持續,更會傷身,導致抵抗力下降,甚至感覺到自己面色發黃、皮膚鬆弛。那麼如何健康又美麗的減重呢?! 在此整理了些能夠越吃越瘦的飲食,讓各位完美瘦一”夏”!
一、 蔬菜類

1.番茄:

中醫認為,番茄味甘、酸,性微寒,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和清熱解毒等功效。番茄中的番茄素有助消化,可改善食欲,利尿及排除腿部疲憊,減少水腫的問題。

2.菠菜: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而可防治便秘。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6,且含水量很高約為92%,而熱量低;還可促進血液循環,這可令距離心臟最遠的一雙腿能都吸收到足夠養分,具有平衡新陳代謝、排毒瘦腿的作用。

3.蒟蒻:

蒟蒻完全不含脂肪,它豐富的植物纖維更可以使下身的淋巴暢通,防止腿部腫脹出現橘皮組織,尤其吸納和排除體內毒素能力頗強。

4.西芹:

西芹鉀含量豐富,可減少下半身的水分積聚。

5.紫菜:

紫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及礦物質,可以幫助排除身體內之廢物及積聚的水分,從而達到瘦腿之效。

6.玉米:

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營養成分。所含較多的植物纖維素,有潤腸通便之功,利於減肥。

7.花椰菜:

含有豐富的抗壞血酸,能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其含水量高達90%以上,而熱量較低,是很好的減肥食品。

8.燕麥:

燕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鋅這類對醣類和脂肪類的代謝都具有調節作用。燕麥還含有豐富的果膠,可有效地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經常食用燕麥有降糖、減肥的效果 。

9.南瓜:

可做為主食,它的熱量比米飯還要低,南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既有很強的飽腹感又促進消化,使大便通暢。含有降低血糖、促進胰島素分泌的成分,有助於瘦身。

10.番薯:

地瓜有高纖、低熱量特性,雖然算是澱粉類的食物但纖維含量為白米飯的10倍以上。有豐富抗氧化的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維生素E,更有40%以上的纖維,可以預防便祕、排宿便。另外,地瓜鉀離子含量也高,可穩定血壓。

二、 水果類:
1. 香蕉:
香蕉的瘦身功效想必愛美的人士都知道,香蕉能量高,但脂肪卻很低,而且富含有鉀,飽肚又低脂,可減少脂肪在體內的積聚,是減肥首選之食。

2.蘋果:
蘋果減肥也是眾所周知的,蘋果含獨有的蘋果酸,減少下身的脂肪,而且所含的鈣量豐富,可減少令人下身水腫的鹽分。

3.木瓜:
木瓜有獨特的蛋白分解酵素,以及豐富的果膠,可以清除因吃肉類而積聚在下身的脂肪,減少廢物在下身積聚。

4.西瓜:

西瓜可減少留在身體中的多餘水分,本身的糖分也不多,即使多吃也不會長胖,是炎炎夏日中既解暑又消脂的首選水果。

5.鳳梨:

含豐富的維生素B1,及強力的蛋白分解酵素,能幫助肉類消化,對消化吸收非常有幫助,加強代謝功能。此外,鳳梨還有治療便秘的功能,便秘的人可以在飯後吃鳳梨,腸裡的穢物會很容易地排出來,對於上腹突出、腰部肥滿體型最佳。

6.奇異果: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增加分解脂肪的速度,避免腿部積聚過多的脂肪。
三、 茶飲類

1.決明子茶:

味苦、甘、咸,性微寒,入肝、?、大??;??通便,降脂明目,可促進胃腸蠕動,清除體內宿便,降低血脂、血壓,通便減肥效果很好。

2.荷葉茶:

味苦,性平,入胃、脾、肝經;清熱解暑,升發清陽,散瘀止血,在中藥書的記載中都有”輕身、化油”的作用,不但能去除體內油脂,還能改善面色。飲用一段時間後,會自然變得不愛吃油膩的食物,對攝取油脂成分過多的人群最為適合。

3.普洱茶:

中國茶多數都有促進脂肪代謝的效果,普洱茶更是消除多餘脂肪的高手。茶中含有的元素,有增強分解腹部脂肪的功效。

4.枸杞茶:味甘,性平,入肝、腎經,有補腎,滋陰,養肝,明目,益氣等功效,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鐵。可抗衰老、抗癌、美白、降血糖、血脂、減輕體重等。

5.菊花茶:

味甘、苦,性微寒,入肺、肝經,具有疏散??、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功效,能消脂肪、降血壓。

6.羅漢果茶:

味甘、酸,性涼,入肺、脾經,有清熱涼血,潤肺,生津止渴,滑腸排毒,養顏美容的作用,對燥咳、胃熱、便秘的人可常用。含大量果糖、十多種氨基酸與黃酮類物質,被人們譽為「神仙果」。

7.杜仲茶:

味甘,性溫,入肝、腎經。 能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現研究可降低中性脂肪,因為杜仲所含成分可加速新陳代謝,促進熱量消耗,而使體重下降,日本京都醫學大學藥理及北海道醫學博士西田 博 表示:杜仲茶即是我長久以來所尋找能提高基礎代謝的減肥特效食品。除此之外還有預防衰老的作用。

8.檸檬茶:

味酸、甘,性涼,入肺、胃經,它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鉀元素和低量鈉元素等,有生津、止渴、去暑的功用,同時能抑制食欲,減少進食量,有減肥瘦身的效果,還可以保持皮膚的活力和彈性。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蜂蜜調味。

9. 黑豆茶:

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健脾利水、消腫下氣、滋腎陰的作用,此外,黑豆的「異黃酮」是一種天然的雌激素,有助於皮膚細膩紅潤,看起來美麗動人。近年來韓國流行的「吃黑豆減肥美容」,讓黑豆價格水漲船高,就是此道理。

10. 紅豆湯:

味甘、酸 ,性平,入心、小腸經,能利水、消?,解毒排?。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鈣,鐵等多類營養成份,多吃可預防及治療腳腫,有減肥之效。常食用紅豆可以讓你的大腿和腰有非常明顯的曲線窈窕的效果。
針灸療法:
針灸:是中國傳統醫學寶庫中的一支獨秀,在調理肥胖中也能發揮重要的作用。重在對人體整體做調節,主要是通過胃腸功能調節內分泌,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的作用來實現的。機理主要是調整人體的代謝功能和內分泌功能。針灸減肥主要有兩種方法。

1. 體針:

酌情選用的穴位有內關、豐隆、梁丘、曲池、合谷、血海、三陰交、足三里、帶脈等,從脂肪堆積過多的局部入手。也常選天樞、水道、期門、風市、腎俞等。隔日1次,每次留針30分鐘,10-20天為1療程,療程間間隔3-5天,需治療2-4個療程以上。

2. 耳穴:

用膠布將藥豆(王不留行籽)準確地粘貼于耳穴處,給予適度的按、捏、壓,使其產生酸、麻、脹、痛等刺激感應,利用耳朵上相應穴位,調整機體的各種代謝功能,促進脂肪的分解,達到抑制食欲、促進新陳代謝等減肥降脂的目的。常選用的穴位有饑點(饑餓點)、三焦、食道、胃、脾、肺、神門、內分泌等,每次取4~6穴,療程間隔1周,需治療1-3個療程以上。

參考書目:

39健康專稿,系”料’食’如神”系列
飛華健康網
家庭醫生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