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專欄> 皮膚之養生保健 林展弘醫師

古藉黃帝內經中指出皮膚在不同年齡的生理變化與腎氣有密切的關係, 皮膚隨著腎氣的旺盛而發,隨 著腎氣的衰退而老化。因此腎氣的盈虧是皮膚生理變化的因素。而外界環境的風、寒、暑、濕、燥、火六氣,影響皮膚的循環與分泌,因之六氣的過盛變化,可以引 起人體皮膚發病,因此六氣過盛也是皮膚病變的重要外在因素。由此可知皮膚保健當由內在腎氣調養,與外在環境變化的調適做起,如此定可達到下列三點效果:

一、 預防疾病:做好皮膚保健,可以預防皮膚病的發生。如經常沐浴注重個人衛生,可以預防或減少癬、毛囊炎、膿胞瘡等一些感染性皮膚病的發生。對有過敏性皮膚病 (如濕疹、蕁麻疹)的人,注意可誘發膚病發作的飲食攝入和外界過敏因子的接觸,是避免舊症復發的方法之一,冬季手足面耳的保暖,可預防凍瘡和手足龜裂的發 生,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皮膚保健,如此可以預防許多皮膚病的發生。

二、 增進健康:經常的做一些對皮膚保健有益的活動,可以增進人們皮膚的健美和全身的健康。例如適度的曬太陽,能使皮脂和汗腺的分泌增多,有助於防止皮膚的乾 燥,日光中的紫外線和皮脂的脂肪酸有抑制和殺菌的作用。經敘冷水浴,可以增進皮膚的血流量,不僅能增進皮膚的健康,而且可以增進身體的禦寒能力,從而能減 少因寒冷因素引起的疾病,如凍瘡和風寒性蕁麻疹的發病。

三、 增加信心:重視皮膚的保健,不僅能預防疾病和增進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潔淨的皮膚,再加上合宜的服裝和美容,不僅美化了個人生活,更能增加自信心。

生老病死為生命的定律,而衰老更是逃不掉的宿命,但是延緩衰老卻是可以辦到的。人的生命一般從五十歲以後便進入衰老期,進衰老期後從生理上的形態上都要發 生一些老化現象,而皮膚的老化現象出現較早,易被人們察覺。五十歲以後皮膚開始變薄、乾燥、鬆弛、面部出現皺紋,有些老年人皮膚出現色素斑或皮膚疣、指甲 亦變脆或彎曲,這些皮膚老化現象就是皮膚老化的具體表現。皮膚的衰老和人體內各器官的退化是息息相關的,整體健康也會有助於延緩皮膚的衰老。

因此延緩皮膚衰老可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保持精神愉快:精神狀態的調適,對延緩皮膚的衰老有非常重要關係。處在憂膚、悲傷、恐懼。驚惶、憤怒等不穩定的情緒變化,常會致使細胞老化。如保持性 情愉悅、歡喜、樂觀、沈靜,則使人的生命能力旺盛不易老化。因此養生之道要學會控制情緒,遇事沈著靜思,切忌急躁。

2.多服豆類食品:多食豆類食品對延緩皮膚的衰老有很大的效果。千金方記載:黃豆芽味甘性平,能去黑痣雀斑、面部黃褐斑、還可使皮膚滋潤光澤。本草拾遺記 載:黑豆性甘平無毒,長服面色好,烏髮,本草綱目記載:豌豆味甘性平,可去面部黑斑、黃褐斑、使面色白有光澤。食療本草裡提到:常吃綠豆可治面部糠疹和滋 潤皮膚。

3.經常進行乾浴:即用手摩擦皮膚的健身法,其法如下:先用兩手摩擦至熱,或直接用雙手自頭頂百會穴開始,先摩擦頭面,再兩上肢、再胸腹、最後兩下肢,每 個部位摩擦十幾次,至皮膚有溫熱感。其作用可使全身皮膚之氣血流暢,增進肌膚的營養,持之以恆地進行,可使皮膚強健而延緩皮膚之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