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專欄> 上呼吸道感染之診治

摘 要:

上呼吸道感染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之一,一般民眾常有初感外邪,看西醫服西藥會好的快的觀念;其實在中醫臨床驗證,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症狀,以頭痛、鼻塞、 流涕、噴嚏、惡寒發熱、脈浮為主的治療,只要遵照四診、八綱辨證施治,即有藥到病除之效。上呼吸道感染臨床症狀可分為:?急性鼻炎(即感冒);?病毒性咽 炎喉炎;??疹性咽峽炎;?咽結膜熱;?急性扁桃腺炎;?慢性咽炎。中醫治療依其症候分為風寒、風熱外襲、風熱襲肺、肺胃熱盛、肺衛熱盛、肺腎陰虛等證 症,隨證施藥。

關鍵詞:風熱、風寒、肺胃熱盛、肺衛熱盛、肺腎陰虛

前言: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鼻至喉部之間的感染,是呼吸系統疾病中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一般病情不重,一周左右都可恢復,但是容易并發支氣管炎、肺炎、副鼻竇炎、 心肌炎等,也可誘發性支氣管炎、肺心病的急性發作。本病常于受寒、淋雨、過勞等機體抵抗力降低時發病;病原體多由病毒或細菌所引起,其中90%以上為病毒 感染所致,少數由細菌引起。本病屬中醫的“感冒”、“傷風”、 “時行感冒”、 “冒風”等病範疇。

病因病機:

本病的病因以感受風邪為主,但常與人體正氣強弱有密切關係,其病位主要在于肺衛,一般以實證居多。如虛體感邪,則為本虛標實之證。

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多見,主要有流感病毒(A、B、C)、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科沙奇病毒、麻疹病毒、風疹病毒等;細菌感染可直接或 繼發病毒感染之後發生,以溶血性鏈球菌為多見,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見革蘭陰性桿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現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 炎。

本病全年都可發病,冬春季節多發,可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或被污染的用具傳播,多數為散發性,常在氣候突變時流行。由于病毒的類型較多,人體對各種病毒感染 往往產生的免疫力較弱且短暫,并無交叉免疫,同時在健康人群中有病毒帶原者,故一個人一年內可有多次發病。

診斷重點:

上呼吸道感染表現為鼻粘膜充血、咽部充血、水腫、上皮細胞破壞、少量單核細胞浸潤、有漿液性及粘液性炎水性滲出。繼發細菌感染後,有中性粒細胞浸潤,大量 膿液分泌物。

臨床表現:

急性鼻炎,俗稱“傷風& rdquo;即普通感冒,是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
主要症狀:發病同時或數小時後可有咽部不適或喉痛、噴嚏、流涕、鼻塞、咳嗽、肢體痠痛、倦怠、頭痛、有時兼有低熱、畏寒的症狀。
如無并發症,一般經3~7天多能自愈,但亦可持續數周以上。
檢驗:白血球計數減少或正常。
中醫辨證屬風寒外襲。

病毒性咽炎,根據病毒對呼吸道感染的解剖部位不同引起的炎 症反應,臨床上可分為咽炎、喉炎。
主要症狀:多有受涼史、發病急、流涕、鼻塞、噴嚏、咽痛、乾咳、發熱、肌肉痠痛等症狀。臨床特徵為咽部發癢、灼熱感、疼痛不持久。
咽部明顯充血和水腫,扁桃腺淋巴增殖,下頜淋巴結常腫大并觸痛。
檢驗:白血球計數偏低或正常。
病程3~7天,多自愈,約有10%可并發下呼吸道感染,特別是老人或有慢性病者。
中醫辨證屬風熱外襲。
?
喉炎,病原多為病毒或細菌。因用嗓過度或化學氣體及粉塵、 煙霧等刺激亦可發病。
主要症狀:聲啞、說話困難、咳嗽時疼痛、常有發熱、咽炎或咳嗽、喉頭水腫,嚴重者可有呼吸困難和哮鳴。
喉類膜充血、腫脹、聲帶呈深紅色并可見點狀或條狀出血,有粘稠分泌物,但聲帶運動正常。
中醫辨證屬風熱襲肺。
疹性咽峽炎,常因科沙奇病毒A引起。
主要症狀:明顯咽痛、發熱,病程約一周。
咽充血、軟顎、顎重、咽及扁桃腺表面有灰白色?疹及淺表潰瘍,周圍有紅暈。
以兒童多見,成人少見。
中醫辨證屬肺胃熱盛。
?
咽結膜熱,由腺病毒、科沙奇病毒引起。
主要症狀:發熱、咽痛、畏光、流涕、咽及結合膜明顯充血。
病程4~6天,常發生在夏季,游泳中傳播;兒童多見。
中醫辨證屬風熱外襲。
?
急性扁桃腺炎,由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顎扁桃腺急性炎症。本 病是常見症。
主要症狀:起病急、明顯咽痛、畏寒、發熱,體溫可達39℃以上。
咽部明顯充血、扁桃腺腫大、充血,表面有黃色點狀滲出物,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肺部無異常體徵。
輕症有扁桃腺紅腫,全身症狀不重;重症有扁桃腺紅腫,并有化膿及滲出及高熱等全身症狀。急性扁桃腺炎易引起并發症,有頸淋巴結炎、中耳炎、鼻竇炎、氣管- 支氣炎、肺炎,部分病人可繼發風濕熱、腎小球腎炎、心肌炎等。
白血球計數增高,并有核左移現象。
中醫辨證屬肺衛熱盛。
?
慢性咽炎,指咽部粘膜、粘膜下組織的慢性感染。
主要症狀:咽部長期不適、異物感,或由此引起的咳嗽、多為乾咳,在急性發作時可有疼痛感,特別是有分泌物時或吞咽唾液時更明顯。
咽部粘膜呈暗紅色,咽後壁淋巴濾泡增生或伴有粘膜肥厚性增生。
中醫辨證屬肺腎陰虛。

治療:

急性鼻炎:宜疏風解表。
處方:用荊防敗毒散。鼻塞聲重加辛夷、蒼耳子;咳嗽痰多加白前、半夏;頭痛加?本、蔓荊子。
?
病毒性咽炎:宜疏風清熱、消腫利咽。
處方:荊芥、防風、金銀花、連翹、牛蒡子、黃芩、桑白皮、浙貝母、桔梗、甘草、板藍根、山豆根。
?
喉炎:治同病毒性咽炎:聲啞加蟬蛻、元參、胖大海。
??
疹性咽峽炎:宜泄熱解毒、利咽消腫。
處方:用清咽利膈湯;?疹加蒲公英、射干、元參、板藍根。
?
咽結膜熱:宜疏風清熱。
處方:用銀翹散加生地、赤芍、蟬蛻、杭菊。
?
急性扁桃腺炎:清熱疏風、消腫利咽。治同病毒性咽炎。
?
慢性咽炎:養陰清肺、滋陰降火。
處方:用知柏地黃丸加元參、山豆根、桔梗、牛蒡子。

參考書目:

許廣潤主編,現代吸疾病診療手冊。
程紹思、夏洪生主編,中醫證候診斷治療學。
林求誠主編,中西醫結合診療手冊。
戴西湖、劉建華、謝福安主編,內科辨病專方治療學。
清‧吳鞠通,溫病條辨。
珍仁堂中醫診所